云南白药或迎「权力的游戏」:新董事长花落谁家?

掌舵云南白药20余年的王明辉,在新任期仅上任四个月的时候,选择辞任董事长。

日前,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王明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以及在云南白药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一切职务。

在王明辉辞职约一周后,公司首席销售官、高级副总裁王锦也因个人原因选择辞任。王锦是云南白药元老级人物,1992年入职云南白药,历任销售主管、地区经理、大区经理、商务部总经理、药品事业部总经理等,工作至今已有30年。

短时间内两位老将的接连离开,也引发资本市场对云南白药人事“地震”的担忧。王明辉辞任公告披露后,云南白药股价大跌5.28%。

1.点:走入王明辉时代

回顾云南白药的发展历程,王明辉可谓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9年,王明辉走马上任云南白药总经理。此时的云南白药还只是云南省一家小有名气的中医药企业,靠着*名医曲焕章的止血秘方缓慢发展,年营收不过2.3亿元,股价也只有16元左右。

王明辉进入云南白药后,他提出要将白药的概念应用到中药以外的产品中。在他的带领下,云南白药相继推出云南白药创口贴、云南白药牙膏、云南白药气雾剂等现象级产品。

2001年,云南白药推出云南白药创口贴。在创可贴这个小伤口领域,凭借往创可贴这种弹性紧绷的胶布材料里添加一点“白药”,云南白药打败强生公司的明星产品“邦迪”,成为中国市场份额*的品牌

2004年,王明辉出任云南白药董事长,也是在这一年云南白药的“王炸产品”云南白药牙膏面世。

云南白药牙膏内含的云南白药活性成分具备帮助减轻牙龈问题(牙龈出血、牙龈疼痛)、修复黏膜损伤、营养牙龈和改善牙周健康的作用,一经推出便在高端牙膏市场打开销路,成为云南白药再次飞跃的助推器。

媒体报道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云南白药牙膏连续四年市占率*。

此后多年,云南白药牙膏也以一己之力撑起了云南白药的盈利。2021年报显示,主营口腔清洁用品生产和销售的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净利润22.61亿元,占当期净利润比例80.63%。

在王明辉20余年的带领下,云南白药成为一家市值近千亿、涉足众多业务领域的中药行业龙头。

2.转折点:混改迎来双头制股权架构

作为云南白药的“灵魂人物”,在任职的20多年时间里,王明辉还主导过2次资本运作,即混改和入股上海医药。也正是通过混改,云南白药引入新华都和江苏鱼跃,从云南省国资委控股企业变成如今的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状态。

2016年,云南白药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先后引入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都)和江苏鱼跃。2019年,云南白药吸收合并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实现了云南省国资监管由“管资产”到“管资产”的转变。

上述吸收合并完成后,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及其一致行动人各持有云南白药25.14%股份。2020年5月,云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股份无偿划转至下属独资公司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无偿划转完成后,国有股权管理公司与新华都及其一致行动人并列云南白药的*大股东,云南白药无实际控制人且无控股股东。

让人颇为遗憾的是,引入新华都与江苏鱼跃后,云南白药并未能出现业绩的大增长,年营收增速徘徊在10%左右,2016年至2020年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速不到2%。

与业绩增长萎靡不同的是,云南白药在新华都进入后开始了慷慨分红。2016年,云南白药的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为28.53%,2017年比例上升至49.67%。2019年,云南白药现金分红38.32亿元,分红比例高至91.6%。2020年及2021年虽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分别为89.13%、73.22%。

此外,混改之后的云南白药也因两位并列*大股东的“势均力敌”出现隐忧。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一位长期跟踪云南白药的私募人士表示,云南白药在2019年完成混改后,内部股东利益实际上并不一致,“之前在新建海南国际中心、处置大理置业、收购安徽金健桥医疗这些事情上面,云南国资委的股东代表就三次投出反对票”。该人士认为,此次由王明辉开启的人事调整,大概率还没有结束。

广东国晖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竹桢表示,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最高决策机构,*大股东持股相当,容易陷入决策僵局,造成公司治理结构的不稳定。

黄竹桢补充道,“云南白药曾公告,根据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在双方签订的《股权合作协议》:‘自协议生效之日起六年内,未经其他股东的书面同意,不得向第三方转让、出售、赠予或以其他方式处置其持有的白药控股股权(不含股权质押)。六年的期限届满后,一方股东向股东以外的第三方转让其持有的白药控股股权的,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据此,六年期限届满后,如*大股东双方无新持股约定,可能会导致股权架构的不稳定性。”

3.新起点:巨轮将驶向何方?

王明辉离职后,由谁接任云南白药董事长也成为外界的关注重点。

根据云南白药《董事会议事规则》第四条,董事会由十一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一人,可以设联席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除3位独立董事外,王明辉辞职后,云南白药非独立董事剩6人,分别为陈发树、路红东、谢云山、李泓燊、董明及陈焱辉。

分析上述6位非独立董事的简历,除陈发树外,来自于新华都的非独立董事还有陈焱辉。陈焱辉现任新华都董事兼总经理、新华都业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昆明德和罐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福建新华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

其余4位董事中,路红东曾任云南省委组织部干部审查处、干部监督处主任科员、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书记等职位,现任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泓燊曾任红云红河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昆明卷烟厂厂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现任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云山为云南省国资委省属企业兼职外部董事专家库成员,曾在云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云南财经大学投资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等工作,现任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

截至目前,云南白药并未披露董事长候选人、董事会选举召开时间等信息。但不可否认的是,不管谁成为继任者,内部股东之间的利益分歧始终存在隐忧。

在业绩颓势下,接连两位老将出走,继任者的到来或许是云南白药的新起点,在继任者的带领下,云南白药将走向何方也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