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帆动力完成5000万元战略融资,远景能源投资

3月22日消息,上海慕帆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慕帆动力”)近期完成5000万元的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远景能源独家投资。慕帆动力创始人林钢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投产、团队扩充、拓展业务等方面。

慕帆动力成立于2015年,主要产品为泛氢燃料燃气轮机,致力于清洁能源零碳发电,产品可用于分布式能源、清洁能源电站、可再生电-氢-电储能发电等多个场景。

林钢表示,研发燃气轮机并利用零碳燃料发电已经经过多国研究验证,是未来绿电能源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在氢燃气轮机领域发展多年,并制定了相应的行业标准和项目计划,在此方面我国市场还属于早期的开荒阶段。

从目前全球范围的发电用燃气轮机产品来看,绝大多数为天然气燃气轮机,但随着全球新能源体系进程的加快,燃气轮机燃料逐步从天然气过渡到氢气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例如几天前,在国内运行的西门子能源E级燃气轮机就实现了20%的掺氢燃烧。

慕帆动力于近日成功研发了全球首个三燃料零碳干式低氮燃烧器,可以在一个燃烧器上不改变燃烧系统硬件实现氢气、氨气和天然气的干式低氮燃烧,并已经通过了全温全压满负荷燃烧测试。

慕帆动力三燃料零碳干式低氮燃烧器

当前国际上的氢能产业特别是绿氢产业呈现多样化发展的特点,出现了高压气态储氢、深冷液态氢、有机液体储氢、液氨、甲醇等多种未来氢能利用的载体形式,不同的燃料形式根据其制备、储运和工业利用的特性有不同的应用场景。多燃料兼容的燃气轮机能够更好地适应燃气轮机市场技术转型的多元化需求,能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其不仅适用于当下的天然气发电应用,同时可以在不做任何硬件调整的情况下适配未来的零碳氢能时代。

由于不同燃料燃烧特性的显著差异(包括火焰稳定性、火焰传播速度特性、回火抑制能力等),多燃料燃气轮机需要在燃烧性能、燃烧控制和燃烧安全等方面进行精细化设计,来保证燃气轮机的平稳运行。通过最新的激光3D打印技术,慕帆动力科技的技术团队能够采用传统燃烧室设计中没有的结构特征,对燃料和空气的混合进行充分的优化改进。

根据慕帆动力最新的测试结果显示,其在燃料-空气的混合及分级分配上进行了创新性的研发,能够实现三种燃料的在线实时切换。林钢表示这也是慕帆动力的核心技术优势之一。

从市场层面来看,碳中和带来的储能市场爆发速度将影响氢燃气轮机的市场释放速度与空间,对此,林钢说道:“我们对下游市场抱有信心,慕帆动力目前已经对接了多家风光资产拥有方及大型国(央)企发电集团,产品可以用于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电氢电等多种场景,并且今年会有慕帆动力完全自主开发的氢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正式投运,未来很快也会有大功率氢燃气轮机产品投入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慕帆动力目前拥有员工70余人,绝大部分是研发人员且仍在不断增加。林钢表示慕帆动力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加速多燃料燃气轮机的投产,并通过产品力带动公司业绩的持续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