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投资人出现在台州

VC情报局之城市看板,我们来到七次获“最具幸福感城市”——浙江台州。历史上杜甫曾感叹:“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在台州,可以看到一幅山、海、水和谐交融的图景。也许在经济强省浙江,台州算不上“明星”,但依然耀眼——2022年台州GDP为6040.72亿元,位列全省第六。

《2023年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台州正在加快重塑产业格局,出台了临港产业带发展规划和湾区、港口、空间等专项规划,谋划建设新能源城、新材料城、新医药健康城、未来汽车城和精密制造城

来源:台州发布

-VC情报局根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台州市获得融资的企业共183家,产生融资事件共212起。从细分领域来看,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医疗器械、医药、汽车制造、新能源、机械设备。全市上市企业72家,市值超过300亿元的公司有5家,分别是苏泊尔、伟星新材、天山铝业、九洲药业和华海药业。

台州市股权投资活跃排行前5名行业

台州素来就有“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称,在这个三线城市中,有着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占比高达99.5%的民营市场主体,贡献了全市78%的GDP。民营经济撑起了台州产业发展“一片天”。但位置靠海且以滩涂为主,低山和丘陵面积超70%,发展受限。在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中,台州如何突出重围?

在台州,一小时之内找齐所有汽车配件

汽车制造一直是台州的重点产业。VC情报局据公开消息不完全统计,台州市汽车出行行业产生的融资事件共计26起。目前,台州拥有包括吉利、沃尔沃在内的4家整车生产企业,60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打造了路桥、临海、集聚区等三大整车制造基地,玉环、天台等两大零部件生产基地,形成从整车到零部件龙头企业的全面方阵。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去年12月,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解决方案供应商格雷博获1.5亿元融资,由国调科改领投,青创伯乐等参投。格雷博主营业务是为新能源汽车厂商提供电机与电控为核心的动力总成系统解决方案,产品涵盖纯电动汽车应用平台和混合动力汽车应用平台两大系列。回看其融资经历,曾获得了东方嘉富、广汽资本等一批VC/PE的押注,红杉中国更是在天使轮就曾出手。

谈及红杉中国的投资,格雷博CEO管博曾表示,当时在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这个赛道时,多数投资人都在体量更大、盈利水平也更高的电池公司里做筛选,只有红杉瞄准了“通过积累经验,壁垒会越来越高”的电机电控领域。

这样的“冷门黑马”在台州不胜枚举。据悉,台州市汽车细分零部件领域的企业超过6000家,汽车整车与零配件产值比为1∶4,不仅为当地整车制造提供上下游支持,也成为了全球汽车的零部件采购中心。

不久前,新能源造车独角兽极氪宣布完成7.5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高达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900亿元,超过“蔚小理”三家造车新势力在美国IPO前的估值。翻看投资方名单,阵容也颇为豪华——Mobileye创始人Amnon Shashua教授、宁德时代、越秀产业基金、通商基金……

这家造车超级独角兽的掌舵者正是 “汽车狂人”——李书福,他就是土生土长的台州人。去年12月,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公告称,极氪已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可能进行IPO的注册声明草拟本。如无意外,极氪有望创下造车新势力最快IPO时间记录。

1963年出生于浙江台州农村,李书福放过牛、开过照相馆、生产过冰箱、卖过装潢材料、造过摩托车,直到1996年杀入汽车行业,一路带领吉利成长为一家汽车巨头。1996年,他在临海征地850亩,宣布投资5个亿,筹建吉利“豪情汽车工业园区”。但在当时,汽车行业还没有向民营企业开放,然而李书福却不服输,最终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际,吉利成为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质的民营企业。此后,吉利一路高歌猛进,2005年吉利汽车成功在香港上市,最新市值超900亿港元。

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汽车制造已成为台州制造业的金字招牌。“在台州,一小时之内可以找齐所有汽车配件”,面对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变革,台州被寄予厚望。

“医疗原料药之城”等待一场变革

除了汽车制造,素有“中国原料药,浙江台州造”称号的台州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化学原料药出口占全国的1/10,拥有上市企业16家,占浙江省医药领域上市数的30%。形成基本化工原料、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的完整产业链,是全国最大的抗生素、抗肿瘤药生产基地、全国化学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产业规模最大的集聚区,堪称超级“原料药之城“。

VC情报局据公开消息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台州市医疗健康行业产生的融资事件共计64起。

令创投圈印象深刻的是,去年12月,博锐生物宣布与国内外多家投资机构正式签署了战略融资协议,融资总额超15亿元,投前估值人民币130亿,台州又冲出一家独角兽。博锐生物由上市公司海正药业分拆组建,后者于1956年在台州创立,其生产的蒽环类抗肿瘤药产量名列世界前茅,阿霉素产量占国际市场60%份额,表阿霉素占国际市场70%以上份额。2000年海正药业成功登陆A股上市,市值近130亿元。

在台州,医药企业可谓群雄逐鹿。中国首家制剂通过美国FDA认证的制药企业——华海药业,国内最大的沙坦类原料药生产商之一——天宇药业,中国最大的甾体类药物的原料药和制剂厂家——仙琚制药……

多年的发展,台州医药健康产业结构逐步优化调整,形成了以海正药业为代表的椒江区块、天宇药业为代表的黄岩区块、华海药业为代表的临海区块、仙琚制药为代表的仙居区块、圣达药业为代表的天台三门区块等五大主要产业版图。

从产业链体系看,台州医药健康产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中上游,近80%的产能集中在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环节,制剂生产领域企业数量较少。当前,我国医药产业规模已稳居全球第二位,医药产业主要经济指标高速增长。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实现“质的跨越”,原料药产业基地的转型是必要之举,坚持研发创新才是维持产业活力的长久之计。

母基金来了,基金&政策同发力

台州引导基金开始活跃起来了。

2022年6月,《台州市临港产业带发展规划》印发,全面吹响了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一流临港产业带的冲锋号。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医药、汽车及精密制造等一批临港产业向沿海集聚发展。

同年,推出《支持临港产业带建设政策20条》《台州临港产业带“飞地”政策试行办法》等,进一步明确飞地经济、财政金融、科技、用地、用能等“一揽子”支持政策内容,进一步推进产业向临港集聚、要素向五大城集中,助推台州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资金支持上,台州市制定《台州市临港产业带母基金实施方案》,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临港产业带母基金,引导各类资本投向“五城十链”产业项目,目前已形成精密制造产业子基金及新医药健康产业子基金框架。

2019年3月,台州政府出资5亿,设立市科技创新基金,基金分为天使梦想基金、人才创业子基金、瞪羚科创基金三大部分。其中:

(1)重点天使梦想基金:支持已落户和拟落户台州的具有创业梦想和创业精神的人才团队,首期规模为1亿元。

(2)人才创业子基金:政府出资3亿元,通过对接知名创投机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产业资本,打造规模超10亿元的创投基金体系,支持人才创业企业成长。

(3)瞪羚科创基金:规模1亿元,通过股权投资、跟进投资等方式,投资经天使梦想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的人才创业子基金所投资培育的企业,以及“瞪羚计划”、“科技新长征”等政策所涵盖的台州市人才科技创新型企业。

今年2月,台州宣布《台州市优化升级产业母基金实施方案》完成修订。《方案》修订主要对基金规模、管理费、滚动投资等关键要素进行调整细化,明确基金由市财政、市国运集团、市金投集团共同出资,目标总规模达100亿元。优化升级产业母基金首次亮相于2018年,在《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优化升级产业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设立台州市优化升级产业基金,引导资本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

再看地方基金,2022年12月,总规模30亿浙江台州玉环市产业基金完成组建,玉环产业基金将以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行业为主积极寻找其他合适项目,围绕地方重点产业布局子基金。

眼下,“基金招商”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已成为各地共识,各地政府“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神仙打架的浙江,台州如何寻找新增量?令人期待。

参考资料:《宁波那个造车独角兽,估值900亿》 作者:刘博

本文来源,作者:于丽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10095.shtml

相关阅读